close

可憐!76歲老人南寧打工病倒 兩兒一女都不管

可憐!76歲老人南寧打工病倒 兩兒一女都不管

2018-03-2508:08廣西電視臺評論(人參與)


養兒防老的思維,在中國延續已久。前幾天,在南寧務工、生活的百色老人黃有輝,突發重病休克,醫生好不容易把他搶救瞭回來,結果卻發現老人的兩子一女根本不願露面,連診療的費用都沒人結算。

今年76歲的黃有輝,原本在南寧做雜工。四天之前,他突發腦梗,所幸被身邊的朋友及時送到瞭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,經過緊急救治之後才僥幸逃過大難。

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急診科醫師 陳振前:

肺感染重,然後生命征也是達到瞭休克,感染還導致瞭他的心臟啊、腎臟啊、肝功能啊,不同程度的受損。

現在,老人的身體正在逐步康復,可是,他的兩兒一女,卻始終沒有露面,老人的生活起居全靠兩位朋友照應,就連住院的兩千元押金也是他們墊付的,這次老人發病產生的大約7千元醫藥費用,也沒人結算。

患者 黃有輝:

五六年來,他們在外面都不回來,原來的電話號碼他們都改完瞭。

患者朋友 謝女士:

那個大兒媳婦說,她不醫瞭,放棄治療。

記者撥打瞭老人大兒媳婦的手機,對方一直沒有應答。老人的幼子留下的手機號碼也是空號。隨後,記者輾轉找到瞭黃老唯一的女兒。

她回應說,80年代中期,她跟弟弟還沒有成年,父母就離婚瞭,他們很少見到父親,感情也相對淡薄。後來,一傢人協商由弟弟贍養母親,哥哥贍養父親。遺憾的是,她跟嫂子商量之後才發現,他們都無力支付醫藥費用,也不知道接下來該什麼安頓父親。

患者女兒:

患者女兒:三個小孩嘛,一直都是我媽撫養到大。我弟養我媽,然後他就是不行理父親這樣啊,那些欠我錢的親戚都不理我,我也沒辦法要那個錢給他的呀。我嫂子說沒錢,然後我哥也去廣東那裡,我台中貨梯維修都不見我哥那麼多年瞭。

律師認為,無論父母的婚姻是否存續或撫養事實有沒有存在,成年子女對父母具有法定的贍養義務,在他們患病的時候,應當提供醫療費用和護理。如果確實在患病的時候被遺棄,當事人可向當地民政部門提請救助。

廣西萬益律師事務所律師 雷水娟:

如果將病重的老人遺棄在醫院,這種行為可能涉嫌透天電梯保養費用違法。情節嚴重的,甚至可以構成刑法上的遺棄罪,處以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、管制、拘役。

記者瞭解到,出於人道主義考慮,醫院不會拒絕對沒有生活來源、沒有勞動能力、沒有法定撫養義務人的“三無人員”實施救助,但是,對被傢屬遺棄的病人,他們也將保留追究相關人員責任的權利。

來源 | 廣西新聞頻道

編輯 |劉菜梯價格

校對 |王詩筠

責編 | 李羽

廣西電視臺新聞頻道新媒體出品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w8ku88mg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